衛教資訊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成因

主因下肢淺層或深層靜脈阻塞或靜脈瓣膜閉鎖不全。正常來說,腿部靜脈會將血液透過肌肉運動壓力從腿部送回心臟,但當瓣膜因受損或無法正常將血液送回,就容易導致下肢產生靜脈曲張。像是一個人一直坐著或站立很長時間而不走路時,血液就特別容易不流通而聚集在腿上。

下肢靜脈血管因內含有瓣膜,靜脈血液回流心臟時,需要瓣膜完整閉合才能正常運作。但如靜脈發生瓣膜病變,或因地心引力逆流而形成血管膨脹。此時外觀上就會如蚯蚓形狀鼓起的血管(腳浮筋),此乃肇因於靜脈功能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CVI)

靜脈曲張的臨床分期

有些是因為家族性的遺傳,女性又比男性容易發生,比例約為4:1,尤其常見於懷孕後之婦女、體重過重且腹部肥胖者、及年齡超過五十歲之女性。上有部分病患是因久坐且缺乏運動,靜脈瓣膜因此受損。像是常需站立的職業,如老師、廚師、空姐及櫃姐等,或從事粗重工作者如搬運工、或舉重物者都是高風險族群。另外因身體機能改變而增加腹部壓力的動作,都容易造成下肢靜脈回流的障礙,如便秘者、長期咳嗽患者、攝護腺肥大患者也需注意此問題。

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需久站或久坐者

-有血栓舊疾者

-孕婦(有其2胎以上)

-穿高跟鞋者

-從事激烈運動者

-口服避孕藥

-體重過重需久站或久坐者

如何治療靜脈區張

肥胖者、及年齡超過五十歲之女性。上有部分病患是因久坐且缺乏運動,靜脈瓣膜因此受損。像是常需站立的常見的治療有口服藥、漸進壓力型彈性襪、體外雷射、硬化劑及侵入性療法(開刀抽除術/雷射燒灼術/射頻燒灼術)。如果碰到網狀靜脈或是靜脈曲張的病人,會先使用都卜勒超音波看看有無大條靜脈(如大隱靜脈)的逆流,如果大條靜脈也有問題,這時會建議病人一併處理,否則效果不好,十分容易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