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睡眠障礙 知多少

根據目前的科學實證研究,睡眠包含了以下幾種主要功能:

1.舒緩身體及排毒:睡眠能夠讓肌肉放鬆也能讓神經休息及身心舒緩,使得白天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態。另外,大腦擁有一套獨特的清理機制,它能清除有毒的生化廢物,每天大腦都會清除約七公克的有毒蛋白質並以新生成的蛋白質取代,而這個機制在我們睡覺時最為活躍。因此,睡眠的確能幫助人放鬆並重新啟動身體運作的環節。

2. 調節生理時鐘: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與自然節律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睡眠節律會讓賀爾蒙做調節使人體運作達到平衡生長發展過程當中所需的成長激素更是與睡眠高度關聯因此孩童更需要充足的睡眠才不會對生長過程造成傷害。

3. 記憶統整:人腦每天接收非常大量的資訊腦部需要在睡眠時充分休息讓資訊與記憶能夠進行重整和使大腦恢復運作效能並記住有意義的訊息。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將睡眠障礙做如下分類


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1/3國人有睡眠相關困擾但是僅有不到5%的人找到專業管道並成功解決睡眠問題睡眠障礙造成的生活影響涵蓋工作層面、人際層面和社會層面。日間的情緒可能會變得暴躁不斷有負面情緒產生此外認知功能也容易下降並且容易導致肥胖也讓罹患憂鬱症、高血壓和心肌梗塞的危險性也隨之提高進而造成生產力下降並一直處在生理和心理相互影響的負面循環當中。因此了解自身的睡眠問題經由睡眠檢測知道自身實際的睡眠狀況及生理指數並與醫生討論後一同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案以改善睡眠問題,對於維持生活品質就顯得非常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