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女性生理保健衛教

女性生理保健保衛教

正常情況下,婦女的私密處都會有適量的分泌物,但這很是正常且也是必要的。這樣的「陰道自凈作用」其實可以潤滑陰道,使私密處不致於太過乾燥,而傷害私密處的表皮組織。此分泌物應該是無色、無味、無刺激性、酸鹼值約達4.0的弱酸環境。因此,正常的分泌物是對女性健康是有益的,既維持陰道正常生態平衡,又可以保持濕潤,以及助於育齡期女性的性生活。但是,在外陰部不通風、身體免疫力減弱或不正確使用陰道清潔劑等,就會造成陰道內的酸鹼值與其他環境因子的改變而讓陰道覺得不適;此時,陰道分泌物的量、顏色、形狀與氣味都會發生變化,並伴隨局部癢痛或分泌物變多且濃稠時,就很有可能感染陰道炎。

陰道炎原因很多,例如老人因缺乏性荷爾 蒙的刺激,陰道壁較薄、或過度的清洗陰道, 讓陰道內酸鹼度被破壞,使不該有的細菌或黴 菌(念珠菌)在陰道內大量繁殖、陰道內置放 異物、衛生習慣不佳或懷孕及糖尿病病人,因陰道內醣份較高,也易感染。

  陰道炎最常見的原因是被屬於黴菌的白色念珠菌所感染,念珠菌是陰道內的一種常見的菌種,常見於月經期前後、停經期或生產後,當陰道酸度減低,黴菌和細菌間之正常平衡被破壞,此時念珠菌數量就可能急速增加而造成感染,即稱為念珠菌陰道炎。此類的發炎,約占陰道炎的50%,而懷孕末期的婦女有好發率15~20%,非懷孕時之婦女則有4~6%均感染此菌。

念珠菌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陰道或外陰部極度搔癢、陰道紅腫出血,而在排尿或行房時經常有灼熱感、小便疼痛及頻尿,且帶有白色、濃稠、似乳酪或奶昔的分泌物。其中又以搔癢最嚴重,甚至會無法入眠。在糖尿病病患、長期使用抗生素、懷孕、以及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避孕藥的婦女,也容易得念珠菌陰道炎。有75%的婦女終其一生至少感染一次,有一半的婦女至少復發一次,約5%的婦女變為慢性感染。念珠菌陰道炎的治療目標在快速的緩解症狀,通常以栓劑、錠劑或乳膏於睡前塞入陰道中,連續治療10~14天;或使用口服抗徽素及塗抹藥膏,也有止癢及殺菌的效果。這種病症的治癒率高,但是再感染的比例也高,必須小心用藥。也可使用維持陰道內微酸性之女性私密處保養用品,降低重複感染之風險。

建議保養及治療:當您有上述不適的陰道症狀時,請盡快至婦科門診問診

避免陰道的感染,維持良好的個人習慣是最有效的:

ü  上完廁所後以正確的擦拭法(擦拭由前往後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入陰道。平時請勿以清水清洗陰道裡面,因為會破壞陰道內的自然之酸性環境,反而有利於細菌在陰道內滋長。 

ü  儘可能使用淋浴。 

ü  避免淋浴時使用不乾淨之毛巾及衛浴用品。

ü  非月經期勿用衛生護墊。

ü  選擇寬鬆衣物及透氣之衣褲,並避免穿太緊的內褲、長褲及褲襪。